您目前的位置: 北京工商大学保卫处» 交通管理

北京工商大学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预案(试行)

 

目的意义
为建立健全我校统一指挥、功能齐全、反映灵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切实提高我校处置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能力,将重大交通安全事故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特制定本预案。
1.总则
1.1指导思想
    为保证学校教学科研及生活秩序,维护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根据《北京工商大学突发事件总体应急管理预案》的有关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的指导思想,以加强基础工作,实现信息、组织和资源的有机整合为重点;以理顺机制为突破口,建立预防为主处置、救援和善后工作紧密结合的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我校处置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能力。
1.2基本原则
1.2.1学校在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中,贯彻“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反映及时、措施果断;以人为本、通力合作“的原则。把保障师生员工生命安全作为首要任务,通过采取各种措施,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有效机制,最大限度减少因突发重大交通安全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加强对应急管理施救人员的安全防护;将应急管理救援工作纳入日常管理工作之中,实现自救与专业救援相结合,提高我校对突发重大交通安全事件妥善处置和应急管理救援水平。
    1.2.2
。建立健全配套的交通安全规章制度,完善各项工作机制,有效预防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任务。牢固树立常备不懈的观念,防患于未然,提高对突发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发展全过程的综合预测、分析和应急管理能力。
    1.2.3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交通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工作。按照分级管理、分级响应,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基层先行、逐级抬升的突发事件管理模式,建立管理组织体系。校一级负责管理重大和特别重大交通安全事故;院、部、处一级负责管理较大交通安全事故;保卫处与相关部门负责管理一般交通安全事故的先期处置工作。

1.2.4按照条块结合、资源整合和降低成本的要求,充分利用和有效发挥现有资源的作用;对应急管理指挥机构、人员、设备、物资、信息等资源进行检验、检测、储备,保证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挥和调度。
1.2.5快速反应,科学应对。健全我校信息报告体系,形成“上下结合、条块结合、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网络,及时、迅速、有效收集和上报突发事故信息;探索建立应急管理特殊状态下的调用机制,确保相关专业应急管理机构或事件主管单位快速调动各项资源参与应急管理,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
1.3适用范围
1.3.1因自然灾害而引起的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受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影响,对我校交通安全可能造成影响和威胁的区域性洪涝灾害;风灾、火灾、雪灾、沙尘暴、地震等自然灾害事故。
1.3.2因重大事故而引起的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可能发生的事故包括:维修事故;车辆安全事故;司机违法驾驶等事故。
1.3.3因恐怖事件而引起的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邪教或敌对势力破坏;发生恐怖暴力活动;车内发现可疑物品等。
2.突发事故的种类和等级
2.1突发事故的种类
根据我校突发事件总体应急管理预案的要求,本预案对突发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分为三类:即因自然灾害而引起的重大交通安全故;因重大事故而引起的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因恐怖事件而引起的重大交通安全事故。
2.2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等级
按我校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案的要求,依据交通事故的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由高到低分为重大(Ⅰ级)、较大(Ⅱ级)、一般(Ⅲ级)三个等级。
重大(Ⅰ级)交通安全事故:指各类交通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以上(含1人)或受伤5人以上;经济损失10万元以上。学校需要统一组织协调,动员全校各方面进行应急管理。
较大(Ⅱ级)交通安全事故:指各交通安全事故造成5人(含5人)以上受伤;经济损失5万元以上。需要学校统一协调,调度多个部门力量进行应急管理。
一般(Ⅲ级)交通安全事故:指各类交通安全事故造成1人以上(含1人)受伤;经济损失1万元以上。只需调度个别部门和学院力量进行应急管理。
3.处置交通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机构、组成人员和主要职责
3.1组织机构
3.1.1在“北京工商大学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设立北京工商大学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领导小组。负责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应急管理工作。
3.2人员组成
3.2.1北京工商大学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挥我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救援工作。
3.2.2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
  长:卢思峰、王尚忠
副组长:顿劲松、郭一行
  员:魏中龙、董竹娟、韩宝龙、李彦才、魏兵、杨东杰
3.3领导小组主要职责
现场管理组:由保卫处、后勤管理处、校医院、公安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主要职责:先期处置事发现场及外围聚集人员的疏散工作。及时救治现场受伤群众,注意发现现场可疑物品及可疑人员。公安机关到场后,协助公安部门对中心现场区域实施警戒,封闭外围警戒控制区域,并及时进行现场取证工作。
现场疏散组:由保卫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处、研究生处、公安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主要职责:负责现场疏散工作的组织实施。
警戒组:由保卫处、公安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主要职责:负责对事件现场15米之内进行境界封闭,清除无关人员。疏导人员撤离交通事故现场,维持疏散秩序。同时加强门卫盘查,加大校园巡逻力度,对校内重点要害部位(水、电、气、热)加强保卫措施。对校园内主要路段及路口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信息情报组:由校办、保卫处、宣传部、学生处、研究生处、团委、公安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主要职责:全面了解掌握事故发生和处置的情况,及时向领导小组报告,并提出分析、预测意见和初步处置意见,向学校内部通报情况并向上级主管机关报告。拟订对外报道口径,协调管理有关新闻机构对突发事故现场的采访工作。严密掌握学校师生员工对事件的动态反映。
稳定工作组:由各学院主要领导、学生处和有关部门负责人负责。主要职责:及时深入现场或基层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正确引导,避免发生大规模的群体政治事件。通过工作,将事件影响控制在校园内部。
后勤保障组:由后勤管理处、规划建设处、工会、校医院、资产处及有关部门负责人负责。主要职责:根据突发事件现场的实际需要,为现场管理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并积极开展现场救护工作。看望事故受伤人员,安排伤亡人员家属等工作。
综合协调组:由校办负责。主要职责:负责协调各部门实施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事预案。负责与上级有关部门保持密切联系。负责突发事件的信息核实、信息发布、信息报告工作。
3.4办公室设置及主要职责:
3.4.1北京工商大学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
办公室主任:顿劲松、郭一行。
    任:杨东杰、幺品强
3.4.2主要职责:
在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后,保卫处首先到达现场,查看事故伤亡和损失情况,及时报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由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提出启动相应级别预案。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对现场进行先期处理,就近调动保卫力量赶赴现场。疏散人员,封闭现场,抢救伤员。评估伤亡情况,判定事故等级。并通知公安机关相应部门。
4.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程序和任务
4.1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启动点
发现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情况后,立即拨打校园“110”求助、求救电话或直接向保卫处报告。接报后,在启动校园“110”系统的同时,迅速向北京工商大学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事故发生地现场进行先期处置,就近调动保卫力量赶赴现场,疏散人员、封闭现场。根据现场伤亡、损失情况,评估事故等级,启动相关管理预案。
4.2基本应急
4.2.1开通指挥部
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后,学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启动预案,由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管理预案中相关部门人员15分钟内必须到位,按相关职责要求开展工作。
4.2.2及时判明事件性质和危害
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现场实施监控,严密控制事态发展,根据现场情况及时判明事件性质,组织有关人员开展调查,提出进一步应对意见及措施。
4.2.3视情实施区域交通管制和局部警戒
组织保卫力量对事故发生地周遍15米内进行警戒。对主要路口实施区域交通管制。劝离围观人员,对警戒区域内人员进行疏散,对可疑人员进行盘查和控制。未经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现场。
4.2.4组织现场处置及救援
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现场进行处置,封闭、隔离相关区域。组织后勤部门进行抢险、抢修。组织力量疏散人员,抢救现场师生,在人员疏散中要做好引导工作,防止因恐慌、拥挤造成伤亡等次生灾害。同时组织车辆运送伤员到医院紧急救治。
4.2.5调查取证工作
了解情况,调查原因,协助公安机关专业部门开展调查取证工作。
4.2.6全力维护校园稳定
事发后要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开展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对师生进行宣传,不传谣信谣。在组织现场处置和救援的同时,组织力量采取预防性措施,加强门卫盘查、校园巡逻、重点要害部位的保卫措施,保障学校正常科研、教学、生活秩序。
4.3扩大应急

4.3.1因在外出旅游过程中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或交通安全事故次生或衍生出其他安全事故,我校采取的应急管理救援能力不足以控制严峻的发展形势,需由多家专业应急机构、事故主管单位同时参与处置工作的,先期负责处置工作的部门或事故主管单位应及时向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事态发展责成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和指挥其他相关单位参与应急管理工作。
    4.3.2
因重大交通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程度超出我校自身控制能力,或在校外地方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需要周边地区提供援助支持的,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应将情况及时上报学校,请求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机关直接指挥。

5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善后工作的任务和要点
5.1善后处置

5.1.1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后,有关职能部门要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尽快恢复正常的科研、教学、生活秩序。
    5.1.2
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组织有关部门和专业机构对事故所造成的影响范围、程度、损失额度和后果进行全面评估,经核实审查无误后上报学校,经学校同意后向社会公布。

5.1.3后勤保障组要迅速设立事故发生地师生员工安置场所和救济物资供应站,做好受灾师生员工安置和救济款物的接收、发放、使用与管理,保障师生员工的基本生活;及时处理和焚化遇难者尸体,做好家属安抚工作。
5.1.4校医院要设立医疗监测救治站,对伤员进行救治,为受伤师生员工提供常用药品。

5.1.5保卫处要协助公安机关组织警力,维护交通安全事故中的校园治安,严厉打击各种乘突发事故之机进行违法犯罪的活动,确保正常的科研、教学和生活秩序。
    5.1.6
有关职能部处要在对突发交通安全事故造成损失情况以及可利用资源评估后,认真制定恢复计划,迅速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突出重点,兼顾一般,有序进行恢复。
    5.2
善后救助

5.2.1制定相关重大交通安全事故补偿、赔偿的规定,确定补偿、赔偿数额等级标准,按法定程序进行相应的补偿和理赔。对因参与应急管理工作的劳务人员应给予一定标准的经济报酬,对于因参与应急管理工作而伤、亡的人员,要给予相应的褒奖和抚恤。
5.2.2积极开展建立救助基金、组织社会捐赠、援助等多种形式的善后救助工作。建立北京工商大学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救助基金,积极提倡和鼓励其他师生员工捐助救济资金;动员红十字会等公益性社会团体和组织积极参与,开展对外联络,吸纳政府捐赠救助款物。
5.2.3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保险企业详细核实损失情况,对确属事件造成的在保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按照保险合同,集中办理保险支付。
6、重大交通安全事故调查工作的任务和要点
6.1.1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校区)应适时成立事故原因调查小组,在善后处置阶段应对事发原因、处置经过、损失等情况,在应急管理结束一周内将调查报告报送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6.1.2相关职能部门聘请上级有关技术部门或组织专家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评估。并在20天内将调查评估报告报送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6.1.3参与应急管理救援工作的部门应对本部门应急管理工作及时进行总结并书面报送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6.1.4
根据调查评估报告,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在处置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中有重大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表彰;对处置重大交通安全事故中瞒报、漏报、迟报、不报信息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单位和个人,追究其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由司法部门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7.信息报送
7.2.1 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信息发布,由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党委宣传部进行管理与协调。
7.2.2对于涉外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信息发布,应严格执行上级有关规定。
8. 应急管理保障资源配置与建设
8.1 技术储备和保障

8.1.1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全校应急管理物资、人员、资金等储备资源。通过整合相关职能部门信息技术资源、组织编制全校应急管理资源分布图谱、搭建全校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平台和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动态掌握应急管理保障信息。
    8.1.2
各专业应急管理机构或事故主管单位在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下,建立相应的监控、指挥和决策技术支持平台以及应急管理信息系统网络平台,建立决策专家咨询制度。
    8.2
通信与信息保障

8.2.1信息与通讯中心要做好通信与信息保障,确保全校紧急管理指挥通信的顺畅。一旦通讯系统遭到严重破坏,无法立即修复,由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向北京市相关部门租借通讯系统,接续应急管理工作指挥通讯。
    8.2.2
学校信息与通信部门应开发应急管理工作信息综合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能及时将突发事故综合处理信息和决策急需的相关信息传输到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专业应急管理机构或事故主管单位的信息技术支持系统。

8.3工程保障
   
加强各类应急管理工程设施建设,组织实施抗震、防汛等防护工程的建设和应急维护,注重紧急疏散避难场所和相关工程的建设、维护和管理,形成水、电、气、暖等生命线工程在非正常状况下的运行与维护机制,提高我校应对重大交通安全事故的快速反应能力和整体工作水平。
    8.5
应急管理队伍保障
    8.5.1
强化以事发地为主体的先期处置,校园“110”、事故主管单位为后续处置,校卫队(保安队)为辅助的应急管理队伍。各职能部门应依据职能组建相关专业应急管理队伍,并根据应急管理工作需要,提高装备水平,增强队伍实战能力。
  8.5.2 各类抢险救援队伍要配备先进的救援器材和交通工具,制订周密适用的应急管理专业技术方案,并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和演练;定期组织跨部门的综合性应急救援模拟演练,以提高救援队伍快速反应和协调作战能力。
    8.6
交通运输保障
   
保卫处、公安局相关部门负责应急管理交通保障,建立快捷畅通的交通保障系统。加强应急管理交通保障工作,为应急管理提供快速、高效、顺畅的道路、交通设备设施和交通秩序。重、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后,要及时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开辟应急救援绿色通道。道路受损时要迅速组织抢修,保证道路通行。调集或紧急征用交通工具,保证紧急输送物资、疏散人员。应急管理工作结束后,立即着手恢复正常的交通秩序。
    8.7
医疗卫生保障。
   
学校医院要建立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控制资源动态数据库,明确医疗救治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卫生执法机构的资源分布,以及应急医疗急救队、救治能力和专业特长等基本情况;根据应急管理工作需要,制定医疗卫生设备、物资调度方案。红十字会等群众性救援组织和应急队伍应积极配合专业医疗队伍,开展群众性卫生救护工作。
    8.8
治安保障
   
发生突发事件后,校园“110”要立即到达现场,根据需要进行治安警戒和治安管理,加强对重点地区、场所、人群、物资设备的防范保护,维护校园秩序,控制事态的发展。同时向保卫处和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报告情况,协助公安局相关部门开展现场调查。
    8.9
物资保障
    8.9.1
整合全校应急管理救援物资,建立健全应急管理物资储存、调拨和紧急配送系统和应急管理调用机制;建立应急管理救援物资保障渠道,确保应急救援所需物资、器材、药品和生活用品等应急管理物资的供应。

8.9.2资产处等有关部门具体负责协调应急管理物资的储存、采购和供应。校医院负责药品和医疗器械的储存、采购和供应。
    8.10
经费保障。
     
建立专款专用的应急管理救援资金。把应急管理救援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本年度结余可以结转下年。特殊需要临时增拨。对应急救援任务较重的部门,可适当增加专项经费。审计部门要加强对应急救援资金的审计。确保安全防范与应急管理工作所需资金的投入。

8.11社会动员保障
8.11.1逐步建立教师、学生志愿者队伍,配合交通安全事故宣传教育,实行以民为主,专群结合。

8.11.2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对各类志愿者队伍的组建、管理和日常训练等工作予以积极指导和专业支持。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要在训练场地、业务培训、训练器材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
    8.11.3
志愿者队伍作为群众性组织,要实行有序管理。平时要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技能培训和演练活动,参与防灾工作;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时积极开展自救互救。

8.12气象保障
相关部门要加强与市气象部门的联系。充分利用气象资源,掌握灾害性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9.宣传教育、培训与演练
9.1宣传教育
9.1.1学校在举办的领导干部、管理干部培训班要开设安全教育课程,普及安全防范与应急管理救助知识,提高安全防范与应急管理能力。院、部、处要积极向师生员工宣传突发交通安全事故紧急应对、处置基本常识和技能。加强安全防范、自救互救知识的宣传和辅导并进行必要的演示演练。
9.1.2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公布报警电话,向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技能培训和知识讲座,通过在学生广播、报刊、网络等媒介开辟应急宣传公益栏目,让公众掌握避险、互救、自救、减灾、逃生等基本知识和技能。
9.2培训
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分期对各院部处专职、兼职安全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各学院要对学生定期进行应急管理常识培训。
9.3演习
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订专项或辖区演习方案并组织演练。演练应从实战角度出发,深入发动师生员工参与,达到普及在发生重大交通安全事故时的应急管理知识和提高应急技能的目的。

10.附则
10.1
预案管理

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预案是总体预案的组成部分,与总体预案构建成预案文件体系。
    10.2
监督检查和奖惩
    10.2.1
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将根据实际情况,适时对本预案进行修订、完善和充实,组织预案评审活动。
    10.2.2
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预案要求,定期检查预案的落实情况。
    10.3
解释机构
   
本预案由北京工商大学制定,校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解释。
    10.4
实施时间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试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