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北京工商大学保卫处» 交通管理

大学生应如何预防校园内外交通事故

 

    1、提高交通安全意识
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遵守交通法规是最起码的要求。若没有交通安全意识很容易带来生命之忧。
    2、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外,还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才能保证安全。以下几点是大家必须掌握并要在日常生活中严格遵守的。
    (1)在道路上行走时,应走人行道,在没有人行道的地方要靠路边行走。横过马路时必须走过街天桥或地下通道,在没有天桥和地下通道的地方应走人行横道;在没划人行横道的地方横过马路时要注意观察来往车辆,经观察发现路上无来往车辆时便迅速直穿过马路;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翻越护拦或隔离墩、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2)骑车时,出行前要先检查一下车辆的铃、闸、锁、牌是否齐全有效,保证没有问题后方可上路。应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遇到没有划分车道的地方要靠右边行驶。通过路口时要严守信号,停车不要越过停车线;不要绕过信号行驶;不要骑车逆行;不扶肩并行;不双手离把骑车;不攀扶其他车辆;不在人行便道上骑车。在横穿4条以上机动车道或中途车闸失效时,须下车推行;骑车转弯时要伸手示意,不要强行猛拐。
    (3)乘坐交通工具时,乘坐市内公共交通车等交通工具时应待车停稳后,依次上下车,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时不能贪图便宜,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巴”、“摩的”,因为这些车辆安全没有保障。
    3、遇到交通事故时怎么办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之家   当务之急首先是设法打电话或派人去报告交通监理部门,把出事的时间、地点、伤亡情况等告诉他们;并设法通知就近的医疗卫生单位,请求派出救护车和救护人员.
  对于伤员则不必急于把他们从车上或车下往外拖,而应该首先检查伤员是否失去知觉,还有没有心跳和呼吸,有无大出血,有无明显的骨折;如果伤员已发生昏迷,这时可先松开他们的颈、胸、腰部的贴身衣服,把他的头转向一侧并清除口鼻中的呕吐物、血液、污物等,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之家。
  以免引起窒息如果心跳和呼吸都停止了,应该马上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之家如果有严重外伤出血,可将头部放低,伤处抬高,并用干净的手帕、毛巾在伤口上直接压迫或把伤口边缘捏在一起止血;如果发生开放性骨折和严重畸形则易于发现,但是由于穿着衣服有时难以发现,所以不应急于搬动病者或扶其站立,以免骨折断端移位,损伤周围血管和神经。如果病人发生昏迷、瞳孔缩小或散大,甚至对光反应消失或迟钝,则应考虑有颅内损伤情况,必须立即送医院抢救;至于一般的伤员,可根据不同的伤清予以早期处理,让他们采取各自认为恰当的体位,耐心地等待有关部门前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