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北京工商大学保卫处» 交通管理

校园内易发生的交通事故

 

只要有行人、车辆、道路这三个交通安全要素存在,就有交通安全问题,也许只是一个小小的意外,就会造成严重后果,断送美好的前程甚至生命。这决不是危言耸听,每年都会发生交通事故致人死亡的事件发生,或许这在我们听来已经是见怪不怪的事了,可是我们只要仔细地观察一下身边的人或事,就会发现我们身边存在着巨大的交通隐患!
 
   一、 校园内易发生交通事故!

     1. 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思想上麻痹和安全意识淡薄。这是许多人的共病,许多大学生刚刚离开父母和家庭,缺乏社会活动经验,头脑里交通安全意识比较淡薄,有的同学在思想上还存在校园内骑车和行走肯定比公路上安全的错误认识,一旦遇到意外,发生交通事故就在所难免。校园内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形式有以下几种:
  
 (1)注意力不集中。这是最主要的形式,表现为行人走路时边走路边看书边听音乐,或者左顾右盼,心不在焉。在高节奏的生活中,我们不得不为以后的生活做打算,看书、考试、听听音乐缓解心情是必不可少的,但请把看书、考试、听音乐放在天平的左边,把安全放在天平的右边,会看到唯一的结果是天平的右边把天平的左边举的高高的,便得出一个结论:生命安全比其他任何事都重要
     
(2)现在很多关于"个性"的思想涌向我们,在路上进行球类活动等等。大学生精力旺盛活泼好动,即使在路上行走也是蹦蹦跳跳,嬉戏打闹,甚至有时还在路上进行球类活动,"哇噻!真是酷啊!"相信在人群中会听到许多诸如此类的话,这更是增加了发生事故的危险。"个性""不一样的眼光"与安全比起一文不值
     
(3)飞车。一般高校校园面积都比较大,宿舍与教室、图书馆等之间的距离比较远,所以许多大学生购买了自行车,课间或下课时骑自行车在人海中穿行是大学的一道风景线。但部分学生骑车技术也实在高超,居然能把自行车骑得与汽车比快慢,孰不知就此埋下了祸根。行走在我们学校天桥上也经常能看见有同学骑车或踏着滑板或骑车载着人的往下,那场面还真是叫一个带劲儿,孰不知也载着危险一起!天桥上人来人往,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请按学校规章制度办事,不要给自己留下遗憾!

二、交通事故的预防
1、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不管是校内还是校外,发生交通事故最主要的原因是思想麻痹,安全意识淡薄。乘坐交通工具,依次上下,不挤不抢。车辆行驶中不得把身体伸出窗外,乘坐长途客车,中巴车不能贪图便宜,不要乘坐车况不好的车,不要乘坐黑巴摩的。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必须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2、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除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掌握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外,还必须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在道路上行走,应走人行道,无人行道时靠右边行走。走路时要集中精力,眼观六路,耳听八方”;不与机动车抢道,不突然横穿马路,翻越护拦,过街要走人行横道。不闯红灯,不进入标有禁止行人通行危险等标志的地方。
我们遵守这些规定,制度不是我们被谁管着,而是我们为自己负责的表现!请遵守各项规定,为我们的明天!
三、发生交通事故的处理办法
1.及时报案。无论在校外还是在校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后,首先想到的是及时报案,有利于事故的公正处理,千万不能与肇事者私了。若在校外发生交通事故,除及时报案外,还应该及时与学校取得联系,由学校出面处理有关事宜。
行走时怎样注意交通安全?
2.在道路上行走,要走人行道;没有人行道的道路,要靠路边行走。不要相互追逐、打闹、嬉戏;行走时要专心,注意周围情况,不要东张西望、边走边看书报或做其他事情。不要翻越道路中央的安全护栏。
3必备:学习、掌握基本的交通规则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