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知

来源:保卫处(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24
 

学校各单位:

1月19日晚,河南省南阳市方城县一所寄宿制学校发生重大火灾事故,造成13人死亡,目前火灾原因还在调查中。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防止类似事故发生,根据市教委通知精神和校领导指示,现就加强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管理明确以下要求:

一、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开展“三查两严一做”专项治理行动,即:“查违章电器使用、查私拉电线、查疏散通道;严禁在宿舍吸烟、严禁电动车进宿舍;做到人走断电”。寒假期间,公共事务处各宿管人员要每日不间断地对负责楼宇进行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研究生院、学生处和相关学院。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督促学生做好问题整改。

二、加强学生消防安全教育。今年寒假两校区留校学生较多,各学院要在放假前对所有留校学生开展一次专项安全教育,通报“1.19”宿舍火灾事故情况,要求留校学生严格落实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对宿舍内各类可燃杂物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强化宿管人员管理培训。公共事务处要组织全体宿管人员进行一次培训,所有宿管人员要严格履行安全职责,具备“一懂三会”基本能力,即:懂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会报火警、会使用消防器材扑救初起火灾、会组织疏散逃生。

四、做好学生公寓基本安全设施检查。1月31日前,公共事务处、保卫处、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等单位要对学生公寓内各类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其中:公共事务处重点负责检查楼内电器线路、配电室、竖井封堵等方面;保卫处重点负责检查楼内所有消防设备设施;网络与信息化管理中心重点负责楼内所有弱电机房和设备。确保各类设备设施处于良好运行状态。

学校各相关部门、各学院要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刻汲取“1.19”宿舍火灾事故教训,迅速展开行动,举一反三,深入抓好学生公寓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持续做好防火各项工作,确保校园不冒烟、不起火,更不能发生有影响的事故,共同筑牢学校消防安全屏障。



北京工商大学防火安全委员会

2024年1月22日

 


下一篇:关于2024年全国“两会”期间交通安全 监管暨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