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1年"国庆节"假期安全提示

来源:保卫处(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9-24
 

全校师生员工:

“国庆”长假即将来临,在您即将放松身心、欢度节日的时候,安全意识都不能松懈。为此,保卫处特别提示您:

1.关注疫情信息,加强出行防护。师生员工要密切关注各地疫情防控部门发布的疫情风险情况,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继续保持警惕状态,避免侥幸心理,做好自我防护。

2.做好安全检查工作。各部门领导要切实重视重大节日期间的安全防范工作,节前对本部门师生员工进行一次安全防范宣传教育,根据部门特点,提出相应的安全防范要求,并按照安全网格化管理的要求进行一次安全检查。

3.做好安全防范工作。本部门的重点岗位、重要资料、贵重物品要严格值守和管理,私人贵重物品不要存放在办公室内,离开宿舍或办公室要随时锁门。节前离校时落实专人关门、关窗、关好水龙头、切断电源;危化物品的管理,要责任到人。要教育留校学生做好公寓安全工作,学生公寓严禁留宿他人,妥善保管贵重物品。

4.做好交通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教育师生遵守交通规则,提醒师生员工外出时注意人身及财产安全,安全驾驶、文明驾驶,拒绝酒驾和疲劳驾驶,出行时不要乘坐无牌、无证及超载车辆,防止发生交通事故和敲诈勒索等意外案件。不要将贵重物品放在车上,避免发生汽车撬盗事件。

5.做好防火管理工作。各单位要教育师生遵守防火管理规定,不得挪用消防设备,保持消防通道畅通,阳台上不得堆陈杂物。不得将电动自行车带入楼宇,学生公寓内一律不准抽烟或使用明火及违章电器,外出旅游不得进行野炊,做好森林防火工作。

6.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节假日期间需要在校内进行的教学、培训、各类活动和装修施工等工作,请相关部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报学校保卫处备案。

7.提高治安防范意识。要教育师生禁止酒后滋事,禁止打架斗殴;避免夜间或凌晨行走在偏僻街巷;避免陌生人进入宿舍或办公室;教育师生提高防恐怖防暴意识,尽量不到人员拥挤的地方,避免遭受到恐怖暴力事件和踩踏事件的伤害。

8.提高防诈骗意识。近来社会上诈骗类案件高发,犯罪分子利用各种方式进行诈骗。比如:冒充公检法或老师进行诈骗,谎称各种欠费和中奖进行诈骗,利用手机短信、电话诈骗;谎称同学、同乡、亲戚等其他身份,推销化妆品诈骗、用银行卡转账诈骗等骗取金钱财物;盗用QQ号或微信等网络账号,通过聊天方式进行诈骗。要教育广大师生员工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切勿轻信陌生人以各种名义借钱、借物、购买物品的谎言,不要轻信不明对象的可疑信息和电话;不把自己信息透露给陌生人,以免上当受骗。

9.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各单位要加强假期安全值班及巡查,严防意外事故发生,一旦发生意外情况或者发现安全隐患,请及时报告保卫处。做好应急准备,如果遇到突发事件请及时报告保卫处,并维护现场,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将财产损失和生命危害降到最低。

10.保卫处24小时值班,如有情况请及时拨打“校园110”报警。阜成路校区68984110,良乡校区81351110。



下一篇:保卫处2021年国庆节值班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