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北京工商大学保卫处» 消防管理

北京工商大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北京工商大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

 

一、 总则

为了贯彻落实《消防法》,保护师生员工人身、财产和学校公共财产安全,特制定本预案。

(一)目的:提高灭火战术、技术水平和快速反应能力、应急处理能力,赢得战机,及时有效地扑灭火灾,迅速稳妥地疏散人员和物资,将危害控制在最小范围,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二)编制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北京市消防条例》、《高等学校消防安全规定》等消防法规的相关要求制定。

(三)适用范围:本预案适用于本校发生各类火灾及火险。

(四)工作原则:

1.统一指挥,快速反应。学校成立灭火和应急疏散指挥部,全面负责火灾和火险事故的处置工作。一旦发生火灾和火险,要确保及时发现,准确报告,统一指挥,快速应对,力争将事故解决在萌芽状态或损失减小到最低限度。

2.预防为本,及时控制。立足平时教育和防范,及时发现和整改火灾隐患,一旦发生火情,要把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之内。

3.系统联动,群防群控。发生火灾和火险事故后,各相关负责人要立即深入灭火救灾第一线,全面掌握情况,联动开展工作。

4.区分等级,合理处置。在灭火和应急疏散处置中,要根据事故等级、范围、性质等情况,进行合理处置,既要快速应变,也不要引起群体恐慌。

5.加强保障,重在建设。要从规章制度上、组织上、后勤保障上全面加强保障措施,加强软硬件建设,增强工作实力,提高工作效率。

(五)火灾及火险事故的级别划定:

按照火灾事故的着火部位、着火性质、过火面积,可能造成的危害和影响,蔓延趋势等由高到低一般分为:特别重大火灾(1级)、重大火灾(2级)、较大火灾(3级)、一般火灾(4级)、火险(5级)。

二、灭火和应急疏散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北京工商大学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组长:校长

副组长:主管安全保卫工作的副校长或副书记

成员:由保卫处、后勤基建处、国有资产管理处、教务处、科学技术处、网络中心、图书馆、学校办公室、宣传部、学生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校医院等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院长组成。办公室设在保卫处,主任由保卫处处长担任,日常工作由保卫处承担。主要职责为:

1.平时指导全校灭火和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

2.发生火情时,指挥协调各职能小组和微型消防站开展工作,迅速果断将火灾扑灭在初始阶段;协调配合到达火场的公安消防队开展各项灭火行动;

3.配合协助公安消防机构做好火灾事故调查等善后工作;

4.负责督促、指导全校各二级单位责任人根据本预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对本单位所属教学楼、实验楼、办公楼、学生宿舍、食堂、人员密集公众聚集场所制定相应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各单位根据规定制定本部门相应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并报办公室备案。

(二) 各工作组组成及主要职责

领导小组下设中控值班室室、疏散引导组、灭火行动组、后勤保障组、医疗救护组、现场警戒组。

1.中控值班室

在保卫处设立中控值班室电话:

阜成路校区:68984110

良乡校区:81351110,负责每天24小时值班接警。

2.疏散引导组

组长由保卫处处长担任。

组长职责:协助领导小组组长和副组长进行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在正、副总指挥不在时代行其职责,负责疏散引导组、灭火行动组、后勤保障组之间的指挥、协调工作。

副组长由保卫处副处长担任。

副组长职责:平时负责全校火场自救、应急疏散的宣传教育、培训演练的具体事务;战时指挥火灾单位的领导做好人员和物资的疏散自救工作。

3.灭火行动组

组长由保卫处副处长担任。

副组长由消防保卫干部、保安队员负责人担任。                  

职责:组织微型消防站,并做好平时的学习教育、培训演练等具体工作;负责灭火器材工具的保管使用和管理;开展灭火救护工作。

4.后勤保障组

组长由后勤基建处1名副处长担任。 

职责:负责通信联络、车辆调配、道路畅通、电路控制、水源保障等。

5.医疗救护组

组长由校医院门诊部主任担任。

职责:负责对现场伤员的救治。

6.现场警戒组

组长由保安队1名班长担任。

职责:负责对火灾现场周围的控制警戒,及时用警戒线将现场封锁,配合疏散组将现场人员向外疏散,并严禁无关人员进入火灾现场。

(三) 各学院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指挥机构

比照本预案机构设置原则及职责,结合各学院实际情况设定。

三、预防和预警机制

(一) 预防和预警信息

1.信息报送原则 

1迅速:最先发现或接到火警报警的单位和个人应在第一时间内向学校保卫处或119火警指挥中心报告,保卫处接报警后根据情况迅速向领导小组和119火警指挥中心报告,领导小组根据情况向市教委和公安消防部门报告,不得拖延。

2准确:信息内容要客观真实、详细,不得主观臆断,不得漏报、瞒报、谎报。

3直报:发生1级火灾,可直接报教委,同时报市相关主管部门。

4续报:火灾情况发生变化后,应及时续报。

2. 信息报送机制

1报警

报警早、损失小。发生火灾时,在场人员应立即通过有线或无线电话向学校火警值班室和火警“119”台报警。安装有自动报警系统的单位,应由消防中心控制室值班人员对收到的自动报警信息加以确认无误后报警。

2报警注意事项和报警内容:               

沉着镇定,不要打错电话,以免延误时间。

讲清着火单位的名称地址。如北京工商大学什么单位、靠近什么路口和其在校园内所处的方位。

讲清燃烧的物质类别、起火部位、火势大小、起火建筑构造及周边建筑通道情况,有无人员被困,以及报警人的姓名、单位和电话号码,以便随时联系。

报警后,应立即派人在路口迎候,协助引导和接应消防车进入火场灭火。

报警时,应立即组织在场人员立即扑救火灾和疏散人员、物资。

(二) 预防预警行动

1.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各单位应相互支持,互相配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

2.加强本预案的日常性管理,在实践中不断运用和完善具体措施。加强人员培训、演练,提高实战能力。做好预案要求的人力、物力、财力方面的储备和准备工作,确保必要的设施、设备和必要的经费。

3.信息发布

信息发布严格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由学校宣传部具体负责,统一对外发布。

4.应急预案启动标准和响应程序

发生3级以上火灾,学校应立即启动本预案,同时报北京市教委和有关政府部门。

发生4级火灾,保卫处应立即请示领导小组启动本预案,同时报北京市教委。

发生5级火险,保卫处可立即启动本预案,报领导小组,并通报校内有关单位。

5.应急保障

学校建立和健全并落实火灾和火险信息收集、传递、报送、处理等各环节运行机制,保持报警设备、设施完好可用,确保信息报送渠道的安全畅通。

保卫处和学校相关单位做好预案要求的物资储备工作,保证消防通道畅通,消防器材设备完好可用。

保卫处和有关单位将消防经费列入学校预算,保证资金充足。

保卫处组建负责灭火和应急疏散工作的微型消防站,负责及时调整人员,并对其进行培训演练,提高作战能力。

四、灭火和应急疏散处置

(一)火灾等级确认与划分:

根据消防法和有关统计法规,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对火灾等级划分如下:

1.特别重大火灾(1级):发生亡人。

2.重大火灾(2级):发生重伤人员及重大财产损失30万元以上。

3.较大火灾(3级):发生一人以上轻伤,有部分财产损失,20万元以下。

4.一般火灾(4级):无人员伤亡,财产损失5万元以下。

5.火险(5级):没有人员伤亡和直接财产损失五千元以下。

(二)灭火和应急疏散处置措施:

发生火灾时,如有人员被火围困,要立即组织力量抢救,应坚持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

1.救人

火场寻人方法,主要有大声呼唤和深入内部寻找两种。进入火场救人,要选择最近、最安全的通道,如通道被堵塞可迅速破拆门窗或墙壁;遇有火场烟雾较浓、视线不清时,可以爬行前进,并采取呼喊、查看、细听、触摸等方法寻找被困人员。深入火场寻人,要注意在出入口通道、走廊、门窗边、床上床下、墙角、橱柜、桌下等容易掩蔽的地方发现人员。

救人时应注意安全,进入火场要带手电和绳子。火场烟雾弥漫,没有防毒面具,可用湿毛巾捂嘴,防止中毒。可用棉被、毯子浸水后盖在身上,防止灼伤。

火场救人方法,应根据火势对人的威胁程度和被救者的状态来确定。对神志清醒的人员,可指定通道,引导他们自行脱离险区;对在烟雾中迷失方向的人员,可指派专人护送出险区;对伤残人员或不能行走的老人、儿童,要把他们背、抱或抬出火场。当抢救的正常通道被隔断时,应利用安全绳、梯等将人救出。

人员疏散后应在指定地点集中清点,并查明有关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2.疏散物资

火场疏散物资是减少火灾损失,控制火势,防止蔓延的有效方法。

首先要及时疏散受火灾威胁的易燃易爆物品及压缩气体钢瓶等,对不能移动的上述物品,要集中一部分水枪均匀地冷却其外壁,降低其温度。

其次要疏散重要文件、资料和贵重设备及物品等,并把疏散出来的物资集中存放到安全地点,指定专人看管,防止丢失,被窃或坏人乘机破坏。

物资疏散后应在指定地点集中清点,并查明有关情况,及时向指挥部报告。

3.灭火

发生火灾时,灭火行动组应在专业消防队赶到之前,迅速组织微型消防站及在场的职工群众灭火。灭火前首先要采取诸如切断煤气、电路等紧急安全措施,避免继发性损害。当119消防队到场后,应积极协助公安消防员灭火等行动,听从公安消防人员指挥。

首先收集并配发火场及附近所有的消防灭火器材及设备,并开启到临战状态。要根据燃烧的物质类别准备正确型号的灭火器。

然后按照“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采取堵截包围、隔离火场的战术,先扼制住火势蔓延势头,为火场人员逃生、物资疏散创造有利条件。

待火势被控制,再采取诸如:内外夹攻、上下合击、重点突破、分片消灭等种类多样、机动灵活的灭火战术,把火势彻底消灭。

4.事故后处理

抢救伤病员,配合有关医疗部门和医疗机构妥善安置伤病员。

解决好学生等受灾人员的安置工作,做好受灾人员及其家属和其他群众的思想稳定工作。

封锁和保存火灾、火险现场,配合公安消防部门调查火灾、火险起因。

做好火灾、火险事故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的相关统计工作,配合公安消防部门调查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五、附则

(一)本预案是学校发生火灾和火险事故时灭火和应急疏散处置的工作文件,各单位均应遵照执行,并参照本预案制定本单位的分预案,并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二)在火灾、火险应急处置工作中,对有突出表现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鼓励和表彰;对负有直接责任的单位和个人依据有关法规和规定给予行政纪律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预案启动实施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防火委员会决定,发生5级火险可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先行启动再上报。

(四)本预案由保卫处制定并负责解释,保卫处根据实际情况的变化,及时修订本预案

(五)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北京工商大学防火委员会

 

20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