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2024年寒假安全提示

来源:保卫处(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19
 

2024年寒假已至,春节即将来临,为使大家能够安全、愉快度过寒假假期,特别提醒大家注意以下几点安全事项。

一、做好校园环境安全整治

假期期间,公共事务处加强对校园环境的清理整治力度。保洁人员要每日及时对校园公共区域内的可燃杂物和垃圾进行清理,垃圾堆存放的垃圾要定时清理,并每日进行湿化处理。

二、管好用电用火安全

放假前,各单位要对所属区域进行一次全面安全检查,及时关闭各类房间门窗,防止假期低温造成管道冻爆。所有假期期间不使用的电器设备,要将插头从插座拔出,确保彻底断电。假期期间,在校内值班值守的教职工,要加强对本单位所属区域的用电设备检查。特别是图书馆、网络中心机房、配电室、食堂、员工宿舍等重点部位,所属单位要指定人员每日进行巡查,确保各类用电设备规范使用,不留隐患。

假期施工需要动火动焊的,要按照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内施工动火作业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落实各项动火报备措施,确保施工全过程安全规范。校园保安要加强对校区内的日常巡逻,发现有人在室外使用明火,要立即予以制止,人员在室外抽烟时,烟头不得随意乱扔。

三、抓好实验室安全管理

(一)寒假期间不开放使用的实验室

1.检查实验室的水管、水龙头是否有漏水情况,排水是否通畅。(自来水和纯水都要检查)

2.冰箱周围避免堆放杂物。关闭不需要长期运行的设备,如果实验室没有需要长期用电的设备,尽量拉下总闸,避免发生电力故障和燃爆事故。

3.检查气瓶是否固定好,气体阀门是否关闭,确认气瓶远离火源、热源,避免阳光直射。

4.危化品有序存放,易制毒化学品按要求上锁存放。

5.做好卫生清洁,关好门窗,确认门口信息牌上的联系人姓名和电话是否准确。

(二)寒假期间开放使用的实验室

1.实验室要对留校学生开展一次安全教育,特别是关于危险化学品、高温高压高速运转仪器安全。

2.实验人员须遵守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执行相关的操作规程。

3.禁止单人开展危险性实验,须导师现场指导但无法落实的实验应暂停开展。

4.做好危化品台账管理,易制毒化学品上锁管理,实验室避免超量囤积危化品。做好危险废物收集和暂存。

5.进行化学反应实验、使用干燥箱等加热设备时,须有人值守。

6.加强实验室内务管理,不在实验室内开展烹煮食物、就餐娱乐等无关事宜。

四、盯住食堂及公寓安全管理

假期期间需要开放的食堂要指定专人负责,工作人员要严格落实电器、燃气操作规定,工作时间内应保证现场全程有人值守。停止使用的食堂要采取断电、断气措施,并安排人员定期做好巡查。各学生公寓要及时清理楼道及室内各类可燃杂物和垃圾,无学生居住的公寓落实断电措施;有学生居住的公寓,楼宇管理员要加强巡视,提示学生不得私拉电线和使用大功率电器、不得在室内使用明火和吸烟等。要求严格遵守电动车使用相关规定,做到“不进楼、不入户”,在指定的室外场所停放和充电。

五、关注出行交通安全

1.外出旅行尽量结伴而行,注意旅途安全,乘坐长途客车、公交车、出租车时一定要乘坐正规运营的交通工具;乘坐火车、轮船、飞机时要遵守车站、码头和机场的各项安全管理规定。

2.驾车出行应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无证驾驶,不酒后驾驶,做到文明礼让;出行前要全面检查车辆的各项安全技术性能,保持车况完好;行驶中应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乘驾机动车系好安全带,骑电动车佩戴头盔。

3.步行外出应走人行道,横穿马路时应走人行横道、地下通道和过街天桥,注意避让车辆,切忌走路时低头看手机。

六、警惕电信网络诈骗

春节将至,许多人都做好了出行、购物准备,虽然大家开启休假模式,但骗子可是在持续“营业”,他们也会“追热点”制造骗局。所以,假期里我们也不能放松警惕,一定得看好自己的“钱袋子”!

(一)“四要”

1、转账前要通过电话等方式核实确认;

2、手机和电脑要安装安全软件;

3、QQ、微信要开启设备锁及账号保护,提高账户安全等级;

4、网上聊天时要留意系统弹出的防诈骗提醒;

(二)“四不要”

1、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

2、不要相信对方的身份信息;

3、不要轻易的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

4、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链接或加陌生人为好友。

(二)“六个一律”:

1、接到陌生人电话,只要谈到银行卡的,一律挂掉;

2、只要谈到“中奖了”的,一律挂掉;

3、只要谈到“电话转接某某公安局、检察院、法院”的,一律挂掉;

4、只要谈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挂掉;

5、所有短信,凡是让点击链接的、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一律删掉;

6、微信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如果是熟人、朋友发来的,必须先电话核实。


校园110值班电话电话:阜成路校区:68984110;良乡主校区校区:81351110;

学校属地消防部门电话:首体南路消防支队:68790499;良乡大学城消防站:89370611。


祝大家假期愉快!


     保卫处

2024年1月19日


下一篇:关于加强寒假期间学生公寓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