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北京工商大学2024年冬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保卫处(部) 作者: 发布时间:2024-01-04
 

冬春季节,气候寒冷、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易发多发期,特别是适逢学校放寒假,管理力量薄弱,消防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为加强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减少火灾事故隐患、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结合北京市和市教委冬春火灾防控相关通知要求,学校决定自2024年1月至3月底,在全校开展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现制定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坚持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落到实处,切实提高风险隐患排查整改质量、切实提升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强烈意愿和能力水平;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精准研判,聚焦重点,优化措施,统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和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等专项整治工作,及时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重大风险,坚决遏制较大以上及有影响火灾事故发生,全力确保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等重要节庆、重大活动消防安全,为广大师生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副书记李中奇任组长,学校各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消防安全责任人任组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保卫处,由保卫处负责相关协调工作。

三、工作任务及整治重点

(一)压实消防安全管理责任

1.严格落实消防安全管理相关规定。全校各单位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落实本单位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其他成员直接领导责任。严格落实《北京市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规定》、《高等学校消防安全管理规范》和《北京工商大学消防安全管理基本规范》等文件要求,健全安全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和防范体系,落实责任制,依据学校消防安全管理基本规范和火灾应急预案,制定本单位相关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和可操作性的应急预案。

(二)持续深化安全专项整治

2.强化施工动火作业消防安全管理。从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坚决防范压减事故的若干措施》、《北京市严格施工动火作业消防安全管理的若干措施》工作部署,按照《北京市教育委员会转发〈北京市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上线试行“企安安―动火作业报备”系统〉的通知》和《北京工商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内施工动火消防安全管理的通知》要求,学校保卫处和工程建设单位要督促指导施工、监理等多方主体单位严格落实施工工程备案、动火审批、持证上岗、视频监控、防火分隔、现场看护、岗前培训、应急处置等管控措施,同步做好宣传告知工作,坚决防范遏制施工动火作业火灾事故发生。

3.持续开展学生宿舍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学生参与、综合治理”原则,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聚焦学生宿舍消防安全,持续开展“三查两严一做”专项治理行动,即:“查违章电器使用、查私拉电线、查疏散通道;严禁在宿舍吸烟、严禁电动车进宿舍;做到人走断电”。全面梳理当前学校在宿舍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和消防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突出火灾隐患,有效提升师生防范化解火灾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4.持续开展实验室老旧实验设备专项清理整治。认真吸取前期实验室老旧设备引发火情的教训,在全校深入开展实验室老旧实验设备专项清理排查整治,对在用各类年限较长的设备建账立册,加强规范化使用管理。对相关达到报废年限和明显老化的实验设备进行报废更新,暂时无法更新的设备安装温度检测系统。使用单位和国有资产管理处定期对老旧实验设备进行安全检查,发现隐患问题及时处理,切实确保实验室消防安全。

5.开展重点楼宇老化电气线路专项排查整治。结合部分楼宇因电气线路老化引发火情的实际,由公共事务处安排第三方专业机构,对科教楼、耕耘楼、化工楼电气线路进行一次全面检测评估,重点检测是否存在电气线路安装敷设不规范、日常维护保养不到位、电气线路明显老化等问题,结合检测问题和评估结论,对风险隐患突出的部位做好针对性整改,确保重点楼宇和要害场所不发生电气火灾事故。

6.深化燃气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严格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北京市有关城镇燃气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围绕燃气管网老化、私自改动、燃气管道被违规占压、燃气间不安装换气、防爆及燃气泄漏报警设施安装位置不正确、无专人管理等突出问题,按照“不漏场所、不漏部位、不漏隐患”的工作原则,由公共事务处组织专业力量,开展燃气安全动态隐患排查,摸清底数、登记造册、建立台账,有关排查情况要及时与“企安安”对接。

7.深化电动自行车安全专项治理。学校各单位要继续加强教育引导所属师生员工和第三方服务人员严格遵守电动自行车停放与充电等相关规定,校内全体人员要在安装有充电桩的区域充电,严禁出现进楼入户、室内充电、室外飞线等违规行为。公共事务处要定期对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电气线路进行检查维护。保卫处要主动协商属地交通、交管、城管等执法部门加强执法,确保学校门口没有学生乘坐违规电动三四轮车,配合做好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攻坚清理。

(三)严防高风险场所薄弱环节

8.做好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在高层建筑内办公、教学的各单位,要对所属区域内消防安全通道、安全出口畅通情况进行自查,严禁以任何理由堵塞生命通道,严禁擅自改变建筑使用性质和结构布局。保卫处要重点做好消防水源、消防设备设施、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的隐患排查整治。

9.开展“两个通道”整治。各单位要对所属区域室内外消防疏散通道进行清理,确保通道畅通。保卫处重点加强对室外消防车通道标识的规范施划和日常管理。

10.做好各类实验室火灾安全防范。加强实验室的安全防范检查,严格遵守实验室管理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各类仪器设备和实验工艺的安全操作规程。加强大型仪器、机械设备、气体钢瓶及高温、高压、高速运行等设备的管理,加强设备使用过程中的用水、用电、用气管理。

(四)重要时间节点严管严控

11.加强重要时间节点安全防范。各单位要紧盯春节、元宵节和全国“两会”等重要时间节点,提高火灾风险防范等级,按要求落实各项严管严控措施,适时组织力量开展巡查防控、定点看护和安全检查。节假日和重要时节期间,各单位要加强值班值守,加强消防安全风险研判,及时发布有关消防安全预警提示,坚决确保消防安全万无一失。

(五)增强自防自救能力

12.强化教育培训演练。各单位要深化“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成果,结合冬春季火灾特点,深入推进消防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参加过灭火器操作和“真出水、真灭火”培训考核人员的作用,鼓励师生和第三方服务保障人员在面对小火和初起火情时,利用身边就便灭火器材进行施救,形成火情处置的第一道“防线”。保卫处要立足“秒级响应、分钟处置”目标,持续抓好校园微型消防站建设,依据《北京工商大学火灾应急预案》,加强岗位培训和防火巡查,建立健全与辖区消防队站联勤联动机制,确保发生火情快速响应,实现初期火灾“灭早、灭小、灭了”。

四、工作安排

(一)动员部署阶段(1月10日前)。各单位要按照学校工作方案总体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分析研判消防形势,研究制定本单位工作方案,进一步明晰职责、分解任务、细化措施、加强保障、广泛宣传。

(二)集中整治阶段(1月11日至1月31日)。各单位要按照方案部署要求,全面自检自查,准确把握防控重点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持续推进消防隐患问题整治工作,切实降低火灾风险。

(三)严管严控阶段(2月1日至3月31日)。寒假至“两会”期间,学校将组织检查组不定时对各单位火灾防控工作开展和隐患问题排查整治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北京市教委也将通过重点巡查、明察暗访等方式,深入一线进行检查。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严管严控阶段不发生起火冒烟事故。

(四)总结巩固阶段(专项行动结束两周内)。各单位全面系统总结火灾防控工作成效、经验和做法,固化火灾防控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火灾防控水平。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首都无小事,各单位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牢牢守住安全发展红线底线,要清醒认识火灾防控面临形势的的严峻性、复杂性。特别是冬季风干物燥,气候寒冷,各单位用火用电用气大量增加,春节、元宵节等节日集中,火灾防控风险增大,容易引发大的火灾事故。对此,各单位务必高度重视,紧绷安全弦,主要领导要亲自研究,分管领导要亲自检查,制定工作方案,将工作分解到每一级组织,将责任落实到岗位、到个人、到一线,有力推进各阶段工作落实。

(二)综合实施整治,推动隐患治理。学校各单位要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充分发挥消防安全管理体系作用,深入分析风险隐患重点。进一步细化排查整治内容。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落实,对于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的,且不消除易造成火灾事故的,要指定专人负责,形成专门台账,采取人防、技防、物防等多种措施,确保不发生起火冒烟事故。在此基础上,分步骤、分阶段抓好整改落实。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将结合学校实际,突出做好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隐患督促整改工作。

(三)压实主体责任,严格督导考评。严格压实各单位的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管理责任、岗位责任,始终保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零容忍”,对于责任不落实、组织不得力、排查不到位、整治不彻底导致发生火灾事故的单位,严格追究肇事者和责任人的责任,消除消防管理和制度执行的死角盲区;对组织有力、成效明显的单位,进行通报表扬。

(四)及时总结工作,加强信息报送。为加强过程管理,确保工作实效,各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情况信息收集、汇总、报送工作,确保信息报送畅通,积极通过动态信息、工作简报等形式向学校防火安全委员会反映工作成效、亮点工作、经验做法和典型事例。2024年3月20日前报送整体工作总结。

材料报送方式:bwc@pub.btbu.edu.cn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

阜成路校区:  葛老师 68984773

良乡校区:  曹老师  81353389



下一篇:2024年寒假安全提示